13072076_689112277893912_1066278536_o.jpg
 

最近有朋友問我,為什麼伏督(HOODOO)不像威卡(Wicca)那樣有很多神話、浪漫的故事呢??

我先不正面回答這個問題,我會先介紹威卡(Wicca),介紹完後再解釋問題

威卡(Wicca)~
在介紹威卡(Wicca)之前,一定要先介紹黃金黎明協會(Hermetic Order of the Golden Dawn),這樣解釋起來才會有完整性。
說到黃金黎明協會的重要性,大概的感覺就像一個新的時代的開國元勳一樣,
如果要稍微誇飾來形容,我們可以說黃金黎明是促進西洋魔法的再度文藝復興~~
為什麼我要這樣說呢??
因為這個協會會被這樣歌頌的工作之一就是把過去的古典魔法逐漸找回來,
由於很多經典古籍是由拉丁文書寫或是秘密文字來隱藏或是保護,
由該協會破解並且翻譯,翻成當時可以通用的語言,例如法語英語德語等...

而該協會也影響現今所流行的西洋神秘學大家,例如泰勒瑪(Thelema),東方聖殿騎士團,晨星,撒旦會,山達基,神智學協會,人智學協會等等,而威卡(Wicca)就是黃金黎明分裂後再分裂的派系

威卡,在直譯中會被翻譯成巫術,
但我比較偏好叫女巫再興,
這派系的成立者是位名為杰拉爾德。加德納(Gerald Gardner)

加德納是位英國人,27歲到馬來西亞當公務員(海關),52歲退休回到歐洲,
在1939年55歲時確立了這個派系,主要目的是復興被基督教刻意抹蓋隱藏的女巫信仰 (德魯伊信仰,自然泛神論,性魔法等),
而後受到克勞力(這個人很重要但這篇不是要寫他所以帶過)的幫助下寫出”影子書”(book of shadow),
有一說說影子書是加德納從老女巫桃樂絲手上拿到的,有一說說加德納一次在森林中漫步時得到的,
但真實來由,加德納並無交代,所以此書來由不可考。
而後加德納陸陸續續的舉辦些有爭議的大型儀式聚會例如新森林大聚會...等,
1954年,加德納69-70歲發表一部”現今巫術”(witchcraft today)公開了他自己的魔法體系,
而後隨著1960-70年代的社會風氣與嬉皮文化的加促下,威卡(Wicca)就開始廣風行起來,
但也隨著加德納在1964年逝世威卡也開始分裂出各個派系,而我們現今所知的威卡都是在加德納之後所在衍伸出的派系。

 

而後衍伸出的威卡派系受到1960-70嬉皮文化提倡的”新時代運動”或譯”新紀元運動”的影響,
開始加入世界個地著名神祉(主要還是偏向女神祉)來完成工作
(補充: ”新時代運動”或譯”新紀元運動”是由神智學協會的創始人海倫娜. 布拉瓦茨基所提倡的)


所以回到主要問題,為什麼伏督(HOODOO)不像威卡(Wicca)那樣有很多神話、浪漫的故事呢??
我上述所說就可以看出來威卡為何有很多神話、浪漫的故事了~
至於伏督其實是有神話故事性的,但由於伏督的起源跟留轉不像威卡那樣多元化多項性,
所以神話與故事性就比較偏向天主教的聖徒與神祉或是當地流傳的神祉身上

至於伏督(HOODOO)是什麼?去翻翻我的文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M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