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B-havent-landed-dream-job.png

(圖片取自網路)

或許是到年底了,也或許是社會上整個生存領域的動盪。
讓許多個案在這短短一周內全部都卡在同樣的狀況裡。
他們不約而同的都問我
"有沒有註定好的適合我的工作"
我將之前曾經跟好友說的話,整理了一下,分享給大家~

 


很多人曾問我, 
人生下來,有沒有所謂“天職”.就是注定好的那個該做的工作。 
其實是沒有的。 
有天份,但沒有天職。 

好比說,有個女孩她身高180以上,在台灣普遍女孩平均身高來說,她算是高於平均值的,那她就已經很符合“模特兒”或是“籃球隊”的基本要件。 
所以她比一般平均值的女孩眾來說,更容易錄取這些工作,但她的個性或是她的興趣有沒有相符呢?這就得看她自己的想法了。 
這就是我指的“天份”. “天生優勢”. 

所以有“天生優勢”.但沒有天職。 

因此,在所有這樣詢問我的個案裡,他們當前都是面臨著迷惘與無所適從的狀況, 
“不知道該做什麼”亦或是“不知道能做什麼”. 
其實,不只有你不知道,很多人都不知道的。 
這跟時運與命運沒啥關係。 
這跟成長教育與成長過程比較有關係。 

因為在“適合探索”與“適合詢問”的這兩個時期,我們都被教育成“不能做”和“不能問”. 
因此造就了我們根本沒有足夠的心靈力量與足夠的社會歷練,讓我們成長茁壯。所以別太難過與驚慌。 

這時,以專業的建議來說,我會告訴你, 
你先拿一枝筆,開始列清單寫,寫出什麼呢? 
請把你從小到大,有興趣但還沒去嘗試的工作都寫下來,然後去評估,當前哪個是符合你現在生活條件下可以去試著應徵的工作,
而這工作既可以養活自己,也可以讓自己滿足夢想的經驗。
 
這樣持續下去,把清單做完。 
這中間,你絕對會遇到許多的挫折,與許多的責難。 
但你必須要做了。因為每個人的時間成本只會越來越少,很快就來不及讓自己可以彌補以前沒有滿足的“探索期”與“詢問期”. 

 

在探索與詢問的這段期間,定會遇到比現在更挫敗的事情,所以會焦慮和難受。 
再加上我們現在年紀更大了,更容易有社會上的面子被剝奪的感受。 

所以要有足夠的心靈力量撐住這段過程。 
這段時間會很辛苦,但同時會擁有以往沒有的成就感,

慢慢學習到判斷自己喜愛的 與 滿足自我的真實需要。

這過程沒有人說容易,但學習到了以後,沒有人可以剝奪掉。

很辛苦,也加油哦~ 戰鬥!

祝福你 也祝福我

arrow
arrow

    JM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